代表履职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代表工作 > 代表履职 > 正文

人大代表贺兆兵与“30”的那些故事

发布日期:2023-12-25    作者:李全莹     来源: 两河镇     点击:

“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。”这是两河镇童关村贺兆兵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贺兆兵,现任两河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,两河镇童关村党支部书记、村委会主任。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他始终怀着一份浓厚的乡情,当选村干部和人大代表后,他勤勉履职、主动作为,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。

30元钱的大民生

10月20日,在童关村村委会便民大厅里,老王高兴地说到:“这省下的180元钱真是给我解决了大问题,今年冬天买点油菜和蔬菜种子还有多的呢。”

随着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24年居民医保筹资标准,确定了2024年每人的缴费金额为380元,比2023年增加了30元。老王望着家里的6口人,算了一笔账,一次性要缴纳2200多元,心里就开始发怵,整天无精打采,垂头丧气。贺兆兵在入户走访过程中,了解到老王的情况,回到村委会后,就开始思索,像老王家这种情况,村里还有很多户,有什么办法既能缓解这种现状,又能提高群众缴纳医保的积极性呢?经过三天的思考,贺兆兵把苗头对准了村上的集体经济合作社,既然是集体经济合作社,那就本着利益共享原则,去年前年集体经济发展红香芋、大豆玉米套种和黄花菜产业时,有部分收益,这部分收益在分红时预留了30%,何不利用好这预留的30%呢。说干就干,贺兆兵立即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成员、群众代表连夜召开会议,拟定2024年童关村的居民医保,每人自己缴纳350元,集体经济合作社每人补助30元。会后,贺兆兵带领理事会成员、群众代表、村两委干部、驻村工作队员以及童关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,听说有这样的补助,98%以上的群众都很满意。

之后,贺兆兵又组织本村党员,召开党支部会议,最终确定凡是本村户籍人口,且是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的,都可以享受30元医保补助,并将该消息在村级微信群和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示,群众缴纳医保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。“像老王这样的大家庭中,一次性缴纳大额医保费用,还是相对困难的,30元钱虽然不多,但心理上多少也有一定安慰。”贺兆兵说到。“同时,对于整个村在缴纳医保的过程中,积极性显著提高,交的家庭多了,保障的人员范围也增加了。”

 

30米水管解民忧

两河的夏季,总是多雨的季节,也是贺兆兵最忙碌的季节。两河镇童关村二组的饮用水主要来源来自大沙沟,大沙沟入口段30米长的主管道因为存在老化、漏水、堵塞等问题,一到下大雨时,总会因为压力过大而断裂,饮水用水问题成为村民们的“心头病”,修理水管也成为贺兆兵夏季干的最多的事,多次的修补,主管道已补丁无数,现有的自来水管已无法满足群众的用水需求。贺兆兵决定自己购买水管,联系技术人员,对大沙沟入口段30米主管道进行改造更换,彻底解决群众用水困难问题。村民老梁高兴地说:“这水管一换上,以后再不用操心吃水问题了!”

 

30只朱鹮保护神

每天清晨匆匆吃完早餐,携带一个观察记录本,徒步走入童关村三组的枞树林,这是贺兆兵每天到村委会之前的行程。贺兆兵不仅是一名镇人大代表和村干部,还是一名天保护林员。2019年春的一个清晨,贺兆兵和往常一样开始他的巡林工作,一阵清脆夹杂着尖锐且有节奏的鸟鸣声吸引了他,循着声音,他来到一棵15米左右高的枞树下,抬头一看,几只从没见过的鸟类,细数一下,是7只,他就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给镇护林站,经护林站工作人员确定,这就是我们的吉祥之鸟—朱鹮。

从此之后,贺兆兵对待这几只朱鹮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,每日起床的第一件事,必然是去看看他们,记录他们的活动情况。同时,他也会告诉周边的群众,朱鹮的性情比较温和,是保护动物,对环境的选择也高,能在这里筑巢说明这里生态环境好。因为贺兆兵的照看和管护,为这7只朱鹮营造了安全的生存环境。每年春天,这些朱鹮都会回来筑巢、栖息、繁衍。从当初发现的7只到现在的30只,一直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。在他的带动下,村里的人也渐渐有了自觉保护鸟类的意识。2021年两河镇童关村被划定为石泉县七个朱鹮保护区之一。

 

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  版权所有   陕ICP备10006042号

地 址: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   邮编:725200   电话:0915-6321296   邮箱:shiquanrenda@163.com

技术支持:博达软件     后台管理